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我院学子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时间:2022-04-14 阅读次数:

我院学子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

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新闻学院的作品《破壁之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化转型——以晋剧的转型发展为例》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

大赛自2021年3月始,经过校赛、省赛、国赛三个阶段。在魏润南、郝强老师的指导下,我院课题团队魏泽毅、黄悦、姜泽宇、吕泊宁、程洁、项怡成、刘子渊、蒋天昊8位同学撰写的调研报告突出重围。

81d9f0a309164dccbfd2f2e65bad2566.jpg

晋剧作为拥有两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在新媒体时代却逐步淡出大众视野,面临传承保护与转型发展困境。基于此,2021年1月以来,课题团队以太原市为中心展开调研,不断追踪、发现问题,实地走访、深入调研了6家晋剧团、晋剧社团组织与晋剧研究机构、2所晋剧培养院校、与4位资深晋剧表演艺术家和2位晋剧爱好者进行深入访谈,采访人次达27次,并在结合传播学框架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型案例的基础上,提出晋剧转型发展建议。

19c6a9dd8f804596a359de27ea5c6b55.jpg

我院学子以发展的观点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出坚定文化自信。尤其课题中所强调的“晋剧文化不是老龄化的、不是乡村的,它可以走出去、可以很年轻”这一理念,展现出新闻学院学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