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建设
学科方向设置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研究: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研究,力争在新闻学基础理论和话语体系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重要阵地。

山西抗日根据地新闻史研究:

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等根据地创办的报纸、杂志、广播等是专业新闻史研究的富矿。本学位点与本校近代史研究所、山西省档案馆合作,协同建设山西抗战新闻史数据库,并进行抗日根据地口述史研究。

乡村文化发展传播研究:

以“乡村文化发展传播研究中心”为平台,完成大量学术创新与决策咨询,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建设乡村文化发展试点,以扎根研究产出原创性成果,为本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健康传播研究:

紧密结合构建中国特色公共卫生体系需要,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支撑,与山西省人民医院、医疗大数据企业、德国学术机构合作,开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方向。

学科未来培育方向:

贯彻教育部卓越新闻人才 2.0 版培养方案,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5G时代技术变革,注重面向未来新闻传播前沿问题研究,引进和聘用大数据方向的师资,结合已有学科师资力量,重点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和媒体发展、复杂拟态环境下网络舆情应对、新媒体技术运用与媒介运营等三个方向,使本学科成为区域内智能传播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