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新闻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

10月16日下午2点30分,山西大学新闻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在多媒体报告厅成功举办。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邢雅娟、团委书记张丽以及青年教师代表郝强老师、郭慧老师、张雪莹老师、李瑞琦老师等担任评委。

此次共有23名同学参赛,结合PPT进行为时五分钟的学术演讲,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所属学科魅力、个人学术观点以及现阶段研究成果传递给听众。

文烁棋同学演讲的主题是《长津湖之热——一种集体记忆的苏醒》,结合《长津湖》这一电影的火爆,从电影本身、官媒宣传、国庆假日、自媒体的解读等四个角度细致地讲述了集体记忆的构建。

李沛峰同学演讲的主题是《群体效应》,以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社死”为切入点,结合学术论据及社会热点,提出了社会性死亡谁来救济这一疑问,并向观众传递了“民胞物与”的精神。




王含芳同学演讲的主题是《使用与满足——看快手在下沉市场中的用户》,采用快手这广为人知的APP,简要的阐释了下沉市场中受众的“使用与满足”。

杨一帆同学演讲的主题是《算法囚徒——对算法社会的反思》,着眼于手机应用程序的算法推荐,对互联网算法进行解释,讲述了当下大众成为算法勾勒的网络下的“囚徒”,引人深思。

魏伟同学演讲的主题是《你以为的内卷是真的“内卷”吗?》,展示了教育、相亲等多个生活场景中的“内卷”现象。




其他选手也立足当下时事热点,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比赛。




评委老师们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对选手的台风、演讲选题以及表现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演讲中的一些问题、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

文烁棋同学以其精彩表现得到了老师们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李沛峰同学、王含芳同学荣获二等奖;杨一帆同学、魏伟同学荣获三等奖。




活动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邢雅娟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各位同学在选题、表现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演讲中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本次获奖的五位同学将代表新闻学院参加山西大学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校级复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在复赛中的精彩表现!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