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新闻传播学科群交叉合作研讨会在新闻学院召开
时间:2021-07-08 阅读次数:

新闻传播学科交叉合作研讨会在新闻学院召开

67日下午,山西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群交叉合作研讨会在新闻学院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由山西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牵头,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承办,学科办吕宏伟主任主持。社科处副处长宋洋、学科办副主任赵斌教授、哲学社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十二个学院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学院党政领导、学院骨干教师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吕宏伟主任指出,在文科学科之间进行交叉学科群的探讨,能够促进基础学科的学术研究向下游延伸,应用学科学术研究向上游拓展,找到学科的交叉点和生长点,形成欣欣向荣的学科生态,这学校学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闻学院院长庞慧敏教授对新闻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团队、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学科交叉是当前新闻传播学研究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赵斌教授指出,学科交叉要点在于建立问题,形成独特的问题、方法和规范,推动新闻学科范式创新,打造新闻传播新品牌。

哲学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薛稷、法学院副院长李冰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冰鸥、文学院副院长张晓敏、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荆素蓉、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向晋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民省、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师彭甫镕、美术学院教师於歌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各位学科负责人分别从自身学科与新闻传播学科的融合交叉点、研究的目的和需求、学科交叉的思、面临的困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在自由讨论环节中,新闻学院教师从自己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出发,与各学科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社科处副主任宋洋认为,学科交叉要打破院系界限,加强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这不仅仅是学术思想的交融,也是交叉思维方式的综合,有助于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构建新的学科体系

新闻学院李俊洁书记对各位学科负责人的到来和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提出这次研讨会为学校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创造了条件,希望今后学科交叉融合的氛围能够更加浓厚、活跃。

吕宏伟主任最后总结指出,下一步工作一要满足学科交叉诉求,二要促进学科之间的多角度、多层解,三要帮助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以此为切口,实现全校相关学科学术研究交叉融合发展。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