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文瀛·新传讲堂”系列讲座(四)—吕新雨 教授:第三世界视角下的政党组织传播与党报理论
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18日,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文瀛·新传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本场讲座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讲座的主题为“第三世界视角下的政党组织传播与党报理论”。本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室举行,由山西大学新闻学院邢云文院长主持。

主讲嘉宾简介

吕新雨,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特邀理事。

讲座主要内容

吕老师讲座的主题是“第三世界视角下的政党组织传播与党报理论”。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内容:

第三世界视野中的“延安道路

吕老师首先梳理了第三世界的概念:毛泽东提出了“三个世界”的著名划分,邓小平阐述了这一理论。在这个理论中,苏、美两霸是第一世界,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是反帝、反殖、发霸的主力军。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将第三世界看成是一系列不平等关系。在此基础上,吕老师指出,在第三世界兴起的过程中,大多数国家都倒在了现代化的门槛前,而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是唯一的例外,我们需要去理解中国崛起的世界史意义。面对今天由西方宣布发动和强加的“新冷战”陷阱,中国能否冲出这一陷阱而“和平崛起“,未来的全球史中国会走向何处,要回答这些问题,第三世界的视野不可或缺。借由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叙述,吕老师强调共产党的成功在于有延安道路,即以政党政治的方式推动党和农民群众的融合。因此,今天的执政党需要回到”延安道路“作为”新长征“的起点。

重返延安道路的特殊历史时刻:再思革命史范式

吕老师指出“延安道路”不仅是鉴往知来,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正是在这个视野中需要“重返”自己的“中国特色新闻学”。在今天受到很多质疑和挑战的“革命史范式“并没有失效,而是需要去重新打开。因此,吕老师从比较的视野出发进行分析与思考。首先,她介绍了美国左翼学者大卫·哈维对西方左翼社会运动失败原因的检讨。而对大卫·哈维将中国描述为“中国特色的自由主义”的观点进行了批评,认为其对中国民族主义的指控是扭曲的。其次,吕老师以依附理论代表人物萨米尔·阿明的叙述作为对比进行观察,指出阿明把独立自主、以社会主义为最终归属的“脱钩”道路作为第三世界的希望,号召组成新的统一战线来应对和抗争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危机,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毛泽东三个世界理论在今天的回响。

五四运动、延安整风与“新民主主义革命”

从延安新闻传统的视角切入,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知识分子改造与中国革命的关系。吕老师强调只有在第三世界的比较视野中去理解,才能发现中国革命历史中知识分子问题的独特性,并从《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大量历史文献的分析中对此进行了论述,指出,革命需要知识分子,但知识分子需要改造自己、结合民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核心就是农民问题。

延安新闻传统与今天中国的新闻媒体改革

在廓清历史脉络的基础上,吕老师重思延安新闻传统并对今天中国新闻改革进行思考。吕老师将《解放日报》改版放置在中国共产党政党组织传播的历史位置上进行论述,并借由列宁关于党报的论述等大量史料指出党报作为第三世界的社会主义政党在革命过程中必须具备组织传播的功能。那么党报在多大程度上如何发挥组织传播的功能,这是今天需要重新思考与回答的问题。

与师生在线互动

用第三世界的视角,如何看待国际上的中国形象?

吕老师认为,第一,第三世界的视角,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中国从哪里来?例如,通过与印度的比较,我们可以理解中国革命的意义在哪里;第二,第三世界的视角,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中国到哪里去?我们不能把自己看成是欧美国家,我们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殖民主义;第三,第三世界的视角,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中国的政党政治制度。在第三世界整体民族独立受威胁的情形下,如果是议会政党政治,面临的只能是解体。

青年群体该如何看待互联网上政治舆论场中左右立场的极端对立?

吕老师指出,网络当中左右的交锋往往陷入到只看一点,不及其余的状态,充斥着情绪化与刻板印象,除了掀起网络暴力,没有其他建设性成果。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不能被网络所操控,而需要重新回到历史。历史不是简单的好或坏,不是简单做道德评判,而是需要在外部视野的比较中回到历史内部去分析与反思。

最后,邢云文院长进行了总结:

吕老师的报告极具思想性与启蒙意义,帮助我们重新认识革命话语对今天的现实意义。首先,吕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觉悟,提醒我们从第三世界的视角去理解中国,看待世界。我们曾经有的觉悟,今天不应该忘记。不要忘了自己是谁,在保持国家独立的同时,也要保持思想的独立。其次,吕老师提醒我们回到党报的初心,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中国特色新闻学不是对西方新闻学的简单批判,更不是对西方新闻学的模仿,而是需要回到延安道路。总之,吕老师的讲座启发我们用何种眼光观察世界,用什么方法思考中国的问题,用什么路径去建构中国特色新闻学。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