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新闻学院介绍
时间:2020-07-13 阅读次数:

一、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始建于1981年,是国家最早设立的新闻专业人才培养单位之一,2017年5月,新闻学院正式成立。新闻学院是国家首批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山西省唯一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全省新闻传播专业唯一有“1331”重点创新团队的学院。

新闻学院有专业水平过硬,实践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职员工33人,其中专职教师22人,教授5人,副教授2人,博士学历10人。拥有中央马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1名,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1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名。

二、 人才培养:

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新闻学与广告学两个专业,近年来所招学生高考录取分数线稳居文科专业前列。学院设有融媒体中心,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平台,一年来学生的多项作品被各大媒体报道,学生培养质量受到中央媒体及各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学院在校外拥有 “山西电视台”、“山西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山西分社”、“山西出版集团”、“山西博物院”、“山西日报”、“光明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等多家实习实践基地。

三、 专业介绍:

我院按照大类新闻传播学类招生,下设新闻学、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

1. 新闻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广博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书面表达和写作能力,最终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具有新闻行业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的优秀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编辑学、广播电视新闻、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心理学、传播学概论、新闻理论、新闻摄影、中外新闻史、新闻评论、电视新闻媒介。

2. 广告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博的人文知识、系统的广告学知识和相应的专业技能,熟悉我国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影视广告、文化产业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大专院校、企事业、文化宣传部门等工作的专门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基础、广告市场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学、广告策划创意、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经营与管理、中外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

四、 毕业前景、去向:

就业方向:在新闻机构,文化、出版部门、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及管理工作。在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及其相关机构,从事广告及传播运营、策划、创意、制作、营销、市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五、 名师寄语:

fae5b12d28a94f2cab3d14bbdb8e03af.jpg

邢云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选择做一名新闻人,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个具有情怀的职业理想。要学会采写编评摄录播十八般武艺,练好脑力眼力脚力笔力“四力”功夫,担负起记录时代、守望社会、书写历史的职业责任。

6606e9737766451f8ce030872281362a.jpg

赵瑞锁:

黄土重重,可以博人。

给图烈烈,可以用火。

大河汤汤,流我血脉。

太行巍巍,挺我脊梁。

灯光熠熠,河汉辉煌。

丁香点点,百年流芳。

走进山大,扬帆起航。

41b4d9f91a6046c18b3129433d8e125a.jpg

庞慧敏:在最美的年华,用心品味时光的美,生活的魅,热爱生命,坚持信仰!

2cb6d27680fe4d1fa22b71c63beb34aa.jpg

李雪峰:从春三月到夏六月,校园里的丁香枝叶纷披,灼灼盛放,无风十里飘香;九月来临,丁香籽缀满枝头,累累重叠。丁香入室日月长,书案临窗读书忙:丁香校园可读书,能读书,喜读书,欢迎您来读书。

2021f49f414840abb8f70622d6a223fb.jpg

韩志强:人生之旅,每一阶段皆有不凡与精彩。大学,一个让梦想起飞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为创造人生不凡而准备,为实现事业精彩而积累。

六、 院友风采:

1. 孟新利:新闻专业84级毕业生,山西尚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 李闻莺:2003年-2007年就读于山西大学文学院 新闻系 澎湃新闻 任政治新闻部主编

3. 尹长虹:新闻专业84级毕业生,山西晚报社社长、总编辑。

七、 院系风采:

5cb0fea58942403c991a18b3662df90a.jpg

714f7433fe7f46b98059a88a8171aecc.jpg

85857a498c66467eb081cb74a94eafd4.jpg

04efb60ebc6546f6962d048cea487bd2.jpg

5d44ed39bc0344e186e53b1dee112907.jpg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