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
【喜迎母校百廿华诞】校友故事|1988届新闻专业 徐静
时间:2022-04-16 阅读次数:


因为热爱

徐静,198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新闻学专业,心理咨询师、美国AACTP国际注册培训师、国家一级企业培训师、作家。许多人想知道,这些头衔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付出:是夜以继日的学习,还是高人一等的天赋?她是否遇到过困难?是否想过放弃?她又如何走出困境,成为今天的“徐徐”?

“是因为我真的热爱。”这是徐老师给出的答案。


640.jpeg

面对自己,你会体会到成长的快乐

《心理月刊》是国内最早的心理学杂志,也是徐老师的心理学启蒙老师。

“当时看这个杂志,最开始是从新闻人的角度,看它的选题,看它的排版。杂志里涉及了很多当时大陆还没有接触过的心理学知识,我就感到非常震惊,当时就产生了兴趣。我想知道为什么这些文章能写得这么深刻?期刊里的内容也让我对自己产生了好奇,我想从这个方面了解一下自己。”

认识你自己,这是心理学学习的核心,却也是诸多学习者难以越过的藩篱。正视自己,将自己内心的伤痛、弱点、不堪回首的经历等挖掘出来,细细地分析,这是一段残忍的旅程。许多人因为不堪重负而离开心理咨询行业。的确,这是一个挑战。迈过横亘于心里的这道坎儿,是艰难的,也是带着痛苦的。

“但您还是走了过来。”

“我是一个特别想弄清楚问题的人。对我来说弄清楚会更踏实,也更幸福。尽管在弄清楚的过程中会有痛苦、有挑战,但是弄不清楚、糊里糊涂,我的感觉会更糟。”

把事情弄清楚,把自己弄清楚,不回避,不自欺。靠着这一信念,徐老师打破了筑在心中的墙,在心理学的路上走了下去。

“这个过程会很艰难,但是走出来了,你会体会到成长的快乐。”

寻找使命,工作辛苦但不痛苦

徐老师曾做过记者,经营过广告公司,甚至也尝试过药业。在旁人看来,当时不到四十岁的她已经小有成就,但她仍在寻找属于她的人生使命。终于,在四十岁这个人生阶段开启时,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我渐渐地发现,有一件事能让我不赚钱也感到快乐,能让我有冲动去做,就是让我去激励别人,我愿意这样做,也喜欢这样做。”

倾听别人的烦恼,帮助别人走出困境,徐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与使命感。通过心理咨询、心理授课,她帮助有需要的人打开心结,治疗他们的伤痛,让他们看到隐藏在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她想成为一个能激励别人的人,想帮助走入迷途的人,再次笑对人生。

然而,心理咨询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就拿线下授课来说,学生来自不同行业,都心怀困惑,要寻找答案。于是,她在倾听者、陪伴者、疏导者等不同的角色中反复切换,看似简单却着实费心。心理咨询师也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因为家人、学生、朋友、朋友的朋友……几乎每天都有咨询者,每天都要倾听生活的苦闷——这是一个与“负能量场”的博弈。徐老师也会感到疲惫,也会在棘手的问题面前感到自己的无力,但她依旧做了下去。

“我不是把它当作一个职业、行业、或者事业来做,我只是觉得它特别能满足我。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会辛苦但不痛苦。”徐老师如是说。

工作改变生活,女性的心理也需要成长

从《我减掉了五十斤》到《管孩子不如懂孩子》,再到《嫁人不能靠运气》,徐老师出版着她的生活。“家庭”、“女性”这两个再常见不过的词涵盖了她写书的初心。

“女性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心理成长。社会在变好,但是女性还是强加给自己很多约束。女性到了某个年龄阶段成长意识就开始淡漠。我看到的女性的经历告诉我,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提醒,甚至是要大家一起努力去改变的事情……”

徐老师想将自己的生活感悟凝结在字里行间,用语言推进女性的成熟。因为成为一个快乐的母亲、快乐的妻子,影响的不仅仅是女性本身,更是整个家庭。她想做的就是让女性读懂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表达内心的诉求从而获得家人的帮助。

因为热爱,她走到了现在;因为热爱,别人认为苦的,自己尝却无比甘甜;因为热爱,她成为了今天的“徐徐”。无论未来如何变化,她依旧会为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奔跑,永不停歇。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