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园地» 校友讲坛
校友园地
校友讲坛
“山西表里山河的认知与审美”暨赠书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15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2日下午,新闻学院传媒前沿系列第二期讲座于文科楼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我校84级新闻系校友冯潞老师作题为“山西表里山河的认知与审美”专题讲座。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李俊洁、副院长(主持工作)邢云文、党委副书记韩书保、教学副院长赵瑞锁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冯潞老师向我院赠送其新作《山西密码》与《高台上的中国》,《山西密码》从多维度探索山西地域的文化密码,对山西的曲折命运进行总结,并探索了影响山西起落及困扰现当代经济、政治发展的原因。邢云文院长代表新闻学院向冯潞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是新闻学院成立后接受的第一位校友的捐赠,《山西密码》对我院学子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形象,成长为卓越新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座中,冯潞老师从地理、历史、经济和人才学等方面向我们全面细致地阐述了山西“表里山河”的含义,他讲到,山西是依山河划界而形成如今的行政区划,而山西的地形错综复杂,总体成隆起的高台屹立于我国第二阶梯之上,内部山脉呈“人”字形走势,并形成珠串盆地分布,网格状的山河布局一方面使得山西发展受制于山河形变,另一方面又造就了山西人才的胸襟与魄力。

当论及山西未来的发展,冯老师提出要对山西“表里山河”进行再认识,尽管山西存在着交通地理的先天优势不足,但山西旅游资源丰富,“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正是山西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讲座最后,冯老师寄语新闻学院同学,“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不走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号召同学们在学好自身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要积极走出去,把握机会,开拓自身视野,为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做好准备。他提到正是青年时期对山西这片土地的思考与热爱是自己对山西表里山河认知的起源。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思想深刻,冯潞老师的讲解丰富了同学们对于山西地理、历史、经济等方面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媒体视野,对同学们成长为“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形象”的优秀新闻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