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硕士生
人才培养
硕士生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0-07-11 阅读次数:

代码:0552

一、培养目标

适应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的需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坚实的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基础,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了解本学科的历史与现状,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技能。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为3年。

在规定基本年限内,未达到培养要求的,可以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年,延长学习年限的学生须按学年交纳延长期学费。延长期满仍未完成学业者,按退学处理。

三、培养方式

(一)以课程教学为主,结合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演练、现场实习等多种教学方式,教学内容重视理论前沿及业务实践相结合,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整体竞争力。

(二)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聘请省内外新闻与传播实践单位的专家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者参与硕士研究生教学及培养。

(三)在第一学期完成双向选择导师工作,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兼职导师参与,完成实践、项目研究和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重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课程设置

详见课程进度表。

五、专业实践

全日制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校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到各类媒体及相关机构实习。

研究生在第1学期末确定导师,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并提交实践计划;专业实习一般应安排在第2、3学期期间,并按计划方案逐步完成,每个专业实习环节完成后,研究生须做自我鉴定,并由指导该环节的指导人(可以是校内外导师、也可以是实习部门的专家)作出评定。

专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提交5篇新闻作品,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实习期间,研究生一般应结合专业实践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专业实践结束后,由校内外导师对学生的专业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给出相应学分。学生获得相应的学分后,方可获准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专业实践共计4学分。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按计划进度独立完成,学位论文要求不少于2.5万字。学位论文的形式有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论文选题应侧重于新闻与传播实践中具有应用价值和推广意义的问题。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注重考察研究生对专业实践问题的发掘与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其学术素养与创新能力,以及从事新闻与传播相关专业的实践能力。

(一)主要论文形式的基本要求

1.专题研究

(1)选题及内容要求:就新闻与传播领域的相关问题或对问题的某一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可以围绕新闻与传播实践中的新现象、新问题、新技术、新产品及其所蕴含的新理念等,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并予以充分论证。

(2)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在把握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用定性或定量分析方法,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充分论证。

(3)研究成果: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成果可根据学位论文的形式有所侧重,专题研究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前沿性或应用价值,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4)撰写要求:论文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其结构与具体要求如下:

① 绪论:该部分重点阐述研究工作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重在提出问题,阐述本专题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清晰描述和分析与所研究专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简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

② 正文:正文部分为专题研究内容的具体展开,进行分章节、有逻辑的论证。

③ 结语:简要概括正文部分的研究,总结研究中的新见解或新发现,或简述针对实践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措施,展望研究的前景等。

2.调研报告

(1)选题及内容要求:选题应来源于新闻与传播实践领域,主题鲜明具体,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内容上要求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把握与所调查内容相关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调研影响该新闻或传播现象的内在因素及外在因素,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从中探寻本质,得出结论,并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对策。

(2)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采用科学、规范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调查研究、访谈和问卷,掌握第一手材料,在资料搜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并用定性或定量分析方法,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充分论证。

(3)研究成果: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成果可根据学位论文的形式有所侧重,调查报告应通过科学论证,得出明确的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4)撰写要求:论文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其结构与具体要求如下:

① 绪论:该部分应阐述调研选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清晰描述国内外研究现状,简述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介绍问卷设计、访谈、调研范围与步骤,资料和数据来源、获取手段和分析方法等。

② 正文:正文部分要对调研所获得的材料与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得出明确的结论。相关材料和数据必须真实全面,调研方法应注意科学性、先进性。应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研究方法,以翔实的数据和资料解释相关问题,得出结论,并针对调研对象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建议。

③ 结语:概括调研报告所涉及的相关工作和主要结论,总结研究中的新见解,简要描述调研成果的实践价值。

3.案例研究

(1)选题及内容要求:选题应来源于新闻与传播实践领域,可选择一个或多个新闻与传播实践中的典型案例,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该研究对象有关的资料,认识该案例的现状,深入探究其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总结梳理其经验,揭示其发展变化的规律,并提出促进研究对象提升发展的针对性措施。所选案例应具有真实性、动态性、典型性、启发性等特征。

(2)研究方法:发现和搜集典型案例,在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研究对象进行真实、立体的描述,并综合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归纳、解释、分析问题,进行充分论证。

(3)研究成果:能够对新闻与传播实践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解读,发现其优势或揭示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具有启发性的发展策略或解决问题的对策或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4)撰写要求:论文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其结构与具体要求如下:

① 绪论:该部分应阐述案例研究的背景、必要性,简述案例研究的目的及主要内容。

② 正文:以相关新闻案例或传播案例为研究对象,在深入解读案例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思考,认识现状、探究原因、揭示规律,力求在充分认识和分析案例的基础上,提出启发性、针对性较强的解决方案或对策。

③ 结语:概括案例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及研究结果,对结论的有效性作出解释,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对策。

4.专业作品+业务研究论文

(1)选题及内容要求:要求学生提交硕士在读期间参与完成的、属于本专业方向的相关作品,如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深度报道(包含报刊及广播电视深度报道,单篇字数3000字以上,连续报道5000字以上),并能结合报道策划、报道手法和特色,撰写业务研究论文。学生参与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栏目或节目策划案、公关策划案、广告策划案等,字数要求5000字以上,其他参照上述要求执行。

(2)研究方法:注重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深入分析和探讨新闻业务问题。

(3)研究成果:能够对新闻与传播业务进行深入思考,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4)撰写要求:论文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其结构与具体要求如下:

① 绪论:该部分应阐述所研究的新闻业务或传播业务的背景和必要性,简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论文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等。

② 正文:以自己参与或策划的相关专业作品为研究对象,结合具体作品的内容、形式、风格等进行理性思考,力求充分认识和分析相关业务的发展现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具有启发性的对策或建议。

③ 结语:概括论文的核心观点,交待研究工作的局限,提出未来业务发展的意见或建议。

(二)学位论文各环节安排

硕士研究生修满规定学分后,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按计划进度独立完成。为了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预答辩、答辩各环节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否则按规定推迟未符合要求的研究生答辩。

1.论文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时间定于第3学期。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之前,要认真调查研究,了解相关选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及研究思路,所确定的研究选题和撰写的开题报告,须经导师审核同意。

开题报告包括论文题目、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创新之处、参考文献等。

开题报告由指导教师组成开题报告答辩会进行审核,重点考察学生文献搜集、整理、综述的能力以及选题的可行性,开题报告答辩会通过的选题方可开始写作。

2.预答辩

预答辩安排在第5学期,由本学科导师和新闻传播领域内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预答辩委员会,对学位申请者的学位论文是否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进行研判,对学位论文的论据(包括数据统计、定量分析、引用情况等)的真伪、可靠性等进行甄别和把关,并提出修改意见。学位申请者根据委员会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最终定稿。

3.论文评阅

论文评阅实行一票否决制。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部实行匿名评审,评审工作由本学院组织。每篇学位论文送两位专家评审,评审专家须为校外人员,至少一名为省外人员,专家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硕(博)士生导师资格。学校随机抽取一定比例专业学位论文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平台进行评审。

4.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在第6学期进行。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由3-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组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须有外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负责审查硕士学位论文、组织答辩,就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作出决议。答辩委员会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方可通过。对未通过的论文,答辩委员会就是否同意在一年内加以修改,并重新答辩一次作出明确决议。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专业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