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文瀛·新传讲堂 百廿校庆系列丨“元宇宙”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时间:2022-11-12 阅读次数:

文瀛·新传讲堂 百廿校庆系列(一) ——“元宇宙”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2022年11月9日19点,新闻学院“文瀛·新传讲堂 百廿校庆系列”第一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教育部“**”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兰教授,讲座主题为“元宇宙将把我们带向何方?”。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李雪枫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庞慧敏院长担任主持人,新闻学院全体师生在线上共享学术盛宴。讲座备受关注,开讲之前腾讯会议即出现满员的情况,在全院师生和其他业界、学界人士高涨的学习热情中展开。

彭兰教授的讲座主要包含五个部分,从概述元宇宙及传媒业的应用可能引入,围绕元宇宙提出四个问题,从不同层面畅想元宇宙对未来的影响。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通过对元宇宙的来源、概念和支撑技术的介绍,彭教授提出元宇宙是对数字技术所驱动和连接的信息空间的新概括性描述,是一个会根据技术发展不断增减内涵的开放性的集合概念。基于此,彭教授提出了传媒业关于元宇宙的想象,如沉浸式新闻、虚拟数字人应用等。

关于“元宇宙应用争夺用户有限的‘生理带宽’”方面,彭教授提出,“生理带宽”包括用户的时间、身体和注意力。从“元宇宙应用可能在人们有限的‘生理带宽’中占据多少份额?”问题出发,畅想元宇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她认为,未来或许不存在线上与线下的绝对界限,作为赛博格的人,全天候地生活在现实与虚拟共同编织的空间中,元宇宙应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占用人们有限的“生理带宽”。

针对“元宇宙社交是否会带来新的‘连接重负’”问题,彭教授认为以微信为代表的高强度连接增加了社交负担与维护成本,让个人时时处于表演与自我审查之中,个体在社会比较中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压迫和焦虑。所以,元宇宙若在社交应用中落地,就需要建立一种令人轻松、自由的社交关系架构,减少连接带来的压力与束缚。

在“元宇宙方向下人的身体会面临的挑战”方面,彭教授主要提到“数字分身”和“数字化身”两个概念。彭教授探讨了网络化身与自我的关系,并在关系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阐释虚拟自我化身对现实自我的意义,如对体验的增强、对自我的延伸、对现实的逃避与转移和对理想人生的追求。

对于“沉浸式体验是否会成为元宇宙的‘黑洞’”,彭教授提出,未来的“元宇宙”并非真正的“超现实”时空,而只是现实的“切片”的叠加,这个过程,人们会试图将现实中那些痛苦的、不美好的体验剥离,只留下愉悦、快感。元宇宙未必是一个新宇宙,也未必是一个新世界,只是在当下,寄托了我们对新世界的向往。但无论未来如何发展,我们都希望人类不会因它而走向赫胥尼笔下的“美丽新世界”。

李雪枫教授点评道,彭教授的讲座知识量、信息量非常大,对元宇宙的认识遵循着这样的理性思路:关于元宇宙的各个方面,不论是便利还是局限,甚至是对对自我的消解、对具身性的解构等,都客观地进行了展现,真正体现出理性、客观的学者态度。

之后,彭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分析“人类主体性在元宇宙时代并不会消失”以及“元宇宙时代社会秩序重构”两个方面,进一步丰富元宇宙的各个侧面,描绘她心目中的“元宇宙”。

文字:张倩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