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宽幅图片
宽幅图片
宽幅图片
第七届韬奋学术研讨会 暨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建设40周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1-10-13 阅读次数:

第七届韬奋学术研讨会 暨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建设40周年学术论坛

2021年10月10日,由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上海韬奋纪念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韬奋研究分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韬奋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韬奋学术研讨会暨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建设40周年学术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传承和弘扬韬奋精神,进一步挖掘和阐释其当代价值。

山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三忠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的举办以及相关的交流合作对于促进山西省新闻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欢迎与会专家今后来山西开展更多的学术研讨活动。

上海是邹韬奋学习、生活、战斗和长眠的地方。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致辞中回顾了韬奋先生的新闻生涯,也介绍了上海在传承发展“韬奋精神”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如成立韬奋研究院,出版作品集、语录书法集以及生活书店会议记录等,举办全国中小学创意作文大赛,建设“韬奋书屋”以及明年开馆的中国近现代中国新闻出版博物馆等。他也对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建设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期望通过与山西大学新闻学院的合作,推动韬奋研究的深入发展。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学术视角围绕邹韬奋先生的新闻思想、新闻实践、新闻精神以及当代价值进行了主旨发言,进一步扩展了邹韬奋研究的理论视域。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韬奋研究分会会长陈挥教授从邹韬奋与共产党人胡愈之、张仲实、周恩来的交往细节入手,分析了邹韬奋价值观转变过程中党的引领作用。他认为,“韬奋精神”是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典范。原《山西晚报》社长、总编辑、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校友、兼职导师尹长虹教授详细梳理了邹韬奋在不同时期报刊言论思想的转变,从大众立场和言论自由两方面进一步阐发了其言论思想的时代价值。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治中教授就邹韬奋新闻思想中马克思主义转向、人民报刊思想和出版自由思想等,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上海交通大学韬奋研究院副院长高福进教授从宏观视角勾勒了韬奋精神与抗战精神、建党精神之间的紧密联系,将韬奋精神融入国家精神的旋律中。

此外,青年学者们另辟蹊径,体现了近年来邹韬奋研究的新路径。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赵莹论述了韬奋家庭教育观念的形成、转向及背后动因,以此作为窥见邹韬奋世界观发展轨迹的一个缩影,从而呈现出邹韬奋不同于以往“报界斗士”的人物形象。

上海韬奋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王草倩结合生活书店“青年自学丛书”的编辑、出版与发行情况,肯定了邹韬奋、张仲实等人在宣传进步文化、出版进步书刊方面的重要贡献。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陈媛媛以“韬奋逝世纪念报道的话语研究”为题,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关于邹韬奋逝世纪念报道为样本,分析党报如何通过纪念文本建构关于韬奋的集体记忆,以更好地实现社会动员和政治认同。

上海韬奋纪念馆馆长赵书雷、山西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郭世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书记杨鹏、韬奋纪念馆副馆长张霞及省内外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也出席了研讨会。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