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新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之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

 新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之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学党史悟思想,提水平促发展

2021年4月16日下午,在学院工会、教务室的组织安排下山西大学新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之讲课比赛在新闻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李俊洁、副书记邢雅娟、副院长赵瑞锁、教研室主任李彩霞、梁红艳、韩晓芳及老教师代表武杰、贾临清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相结合。各教研室推选参赛的7位青年教师围绕自己所教授课程对教学竞赛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教学内容、PPT展示、板书呈现、课后作业、服饰语言等方面别出心裁,各有特色,表现突出,赢得了现场评委及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比赛共分为两个环节:现场讲课和赛后点评。现场讲课选题新颖、案例丰富,语言风趣幽默;评委点评细致入微、一针见血,教师受益匪浅。从《中国文化概论》中的“儒与六艺”到《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中的“精神交往论”,从《广告学概论》中的“广告定位方法”到《广告伦理与法规》中的“脸书泄密门事件思考”,从《编摄录基础》中的“分镜头脚本绘制”到《数据新闻》中的“数据可视化制作”,比赛在《叙事理论》“讲故事的艺术”讲解中落下帷幕。参赛教师不分伯仲、精彩纷呈的讲课使在场的评委和老师们频频点头并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掌声不断。

f49c48369bb741fea96c93f013997bb2.jpg

(教学竞赛现场图片)


赛后,赵瑞锁副院长对各位青年教师的现场讲课表现进行了热情洋溢、专业到位的详细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提升方向。他强调:一、注重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的挖掘,将知识点与社会文化背景相结合,启发学生深度思考;二、应把控语言、语速及语调,注意讲课的节奏感,做到有条不紊,避免“竹筒倒豆子”;三、要注意参赛台风,尽量使用规范化动作和语言,做到大方自然。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李彩霞老师指出,“教学竞赛要尽可能形成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两个闭环,注意讲授的逻辑顺序,把握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

(赵瑞锁副院长对参赛教师表现进行点评)

李俊洁书记赛后总结指出,学院成立以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培养。本次教学竞赛是学院党史教育中悟思想提水平、办实事促发展的具体实践活动,也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以赛促讲,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达到提升理论素养、教学能力、教学水平的目的。学院还将组织老教师做示范讲课、开展系列教学研究等方式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风学风的不断提升。

最后,学院对所有参赛教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选,将选派讲课优秀的教师参加山西大学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