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文瀛·新传讲堂”系列讲座——媒介话语研究
时间:2021-11-09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5日下午3点,“文瀛·新传讲堂——学科交叉系列学术专题讲座”之“媒介话语研究”在新闻学院多媒体报告厅、腾讯会议同步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于国栋教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现代语言学博士李悦娥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新闻学院院长庞慧敏、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林秀等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图片 1.jpg



于国栋教授讲座的题目是《Doing being objective: Turn design in the preliminary to a journalist’s question at the press conference of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of China》,就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进行会话分析。他以2015-201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新闻发布会为研究数据,以会话分析为研究方法,用生动的研究实例展现了媒介话语的研究过程,探讨了如何设计提问的背景陈述构建客观性。除此之外,他还分析了如何用语言手段构建观点和事实等问题。会话分析是一种关注细节的研究方法,在机构谈话中的应用价值很大,于国栋教授建议,在座师生可以运用会话分析研究媒体如何站在国家立场发声,从而让西方受众正确理解中国媒体的内容。


讲座图片 4.jpg

主讲结束后,李悦娥教授和于国栋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还进一步指出了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重要主题及研究思路。李悦娥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讲座中汲取知识,从微观角度感受新闻媒体过程设计的启示性意义。她特别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时代脉搏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时代课题。要想构建好这一话语体系,我们就必须研究如何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和表述模式,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从而让其他国家能够听懂中国、理解中国、接受中国。此外,她也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希冀,希望大家能用语言学的规律指导实践,成为一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语言沟通水平精的高水平新闻人才,从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中展现出中国青年的独特风采。

此次讲座是新闻学院为落实教育部培养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促进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横向交叉融合的要求,进一步增进学生对学科交叉与媒介话语研究的学习和认识而开办的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新闻学院在建设国家级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的过程中为促进有关语言学和新闻传播学的交叉学科教学实践。本学期,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开设了学科交叉课程《媒介话语研究》,由李悦娥教授发起,于国栋教授牵头,外语学院李春涛博士和新闻学院梁红艳博士共同为新闻学院研究生讲授。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