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文瀛·新传讲堂”系列讲座 ——思路与实践:基于跨学科的科研项目选题与撰写
时间:2021-11-17 阅读次数:

20211115日下午3点,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文瀛·新传讲堂——学科交叉系列学术专题讲座”第二场在腾讯会议进行。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美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侯建波教授围绕“思路与实践:基于跨学科的科研项目选题与撰写”的主题进行分析。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庞慧敏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侯建波教授从莫言参加瑞典诺贝尔文学奖颁奖活动时的演讲《讲故事的人》切入,与大家分享了三点启示: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领域,研究的方法论意义在于如何学习他人,正确树立输入输出关系。随后,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从跨学科研究、选题方法论、项目书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关于跨学科研究方面,他认为学科融合非常有必要,学科有边界,知识无边界。正是因为固有的学科知识无法应对所要研究的对象,才显现出“跨学科”转向的必要性。跨学科研究的方法可从一般理论层面、交叉学科层面以及学与用三个层面着手。

针对选题方面的困境,侯建波教授提出了“学科交叉方式”的新路径。在具备理想的知识结构、丰富文献库的前提之下,研究者提出具有独特视角、能够解决社会现实需求、有学术贡献、有解决问题范式的跨学科选题具有一定的可行性。除此之外,他引入了“三层深入法”的概念,研究者可以通过“读综述”“读高引用文章”“读特色文章”的方法进行知识积累,建立知识结构。

在项目书撰写方面,侯建波教授从科研项目的角度、如何理解项目申报书的要求、项目论证三模块分享了自己的方法,指出了文献综述中综述结论的重要性。

侯建波教授倡导研究者要构建自己的学术共同体,充分利用好资料信息来源,正确处理输入与输出的关系,也要善于关注和思考社会新兴事件,保持学者特有的敏感性,从社会新兴事件中发掘学术研究的选题方向。

主讲结束后,侯建波教授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更进一步地指明了跨学科、融合式研究在创新研究中的必要性,对学院师生创新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