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导师有约 |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时间:2021-12-07 阅读次数:

11月16日晚7时至9时,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导师有约”第5期讲座在新闻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新闻学院研究生导师尹长虹老师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心怀梦想,牢记使命”为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尹长虹老师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0月31日参加G20罗马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是一句古老的西方谚语,意思是凡事不要急于求成,只有持之以恒付出努力才能取得成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图片 1.png  

尹长虹老师首先从11月15日和16日发生的三则重要新闻引出了这次“导师有约”讲座的主题。第一则新闻是,中美两国元首16日举行了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时强调,中美两国应共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尹老师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正是体现了中国人民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和历史责任。第二则新闻是,袁隆平骨灰安葬仪式15日在长沙举行。尹长虹老师以此为由头,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了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的故事、袁隆平院士写给母亲的信《妈妈,稻子熟了!》,又分享了臧克家的诗《有的人》。

第三则新闻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于16日全文公布,尹长虹老师要求同学们要细读全文,从百年奋斗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初心与使命。


图片 2.png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尹长虹老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新闻实践的宝贵经历告诉同学们,做好新闻工作,一定要有目标,有信心,有态度,有能力,有办法,有行动,有效果,这些都是“建成罗马”所必备的要素。

他说,从事新闻传播工作, 是一项丰富而美好的人生体验,在理论与实践的交织中,在感性与理性的碰撞中,在形而上和形而下的体悟中,在务虚与务实的腾挪中,在专业与规则的追求中,我们会逐渐形成新闻人独有的专业理念和事业执念,形成正确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他说:"生命不息,办报不止!"只要有努力、有热爱、有成效,我们就会在读者用户的关注之下乐在其中,不知其苦,不知其难,不知其烦。


图片 3.png

尹长虹老师要求和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专业意识,要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前提下,尊重新闻规律和互联网规律,不断强化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要在新闻传播专业学习研究上下功夫,把理论学术的底子打好,学深悟透,掌握好看家本领;要把新闻传播理论与新闻传播实践结合好,在实践中检验和升华理论;要把专攻与博学处理好,既要“术业有专攻”,又要“学富五车”,既要有深厚度,又要有宽度广度;要把历史经典与现实变动把控好,要持中知变,任何观点都要拿到当下、立足实际去考量,既不可以历史虚无,也不可以抱残守缺。

尹长虹老师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靠智慧和汗水来持久打拼。他还和同学分享了他几年前写给《山西晚报》18岁生日的一首诗:《向树而生》,借以表达作为新闻人的初心与使命,挚爱与奋斗。

尹长虹老师最后用雷锋同志的话勉励同学们: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但美好的青春永远属于这些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他勉励同学们不负好时代,不负好年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扎实奋斗,提升战斗力,一步一步,实现美好梦想!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