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举办《新闻史研究材料的获取与利用》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05 阅读次数: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举办新闻史研究材料的获取与利用》专题讲座

按照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上学生提出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512日,新闻学院“导师有约”邀请到本院赵莹副教授作了题为《新闻史研究材料的获取与利用》的专题讲座。讲座于当日晚19:00在新闻学院会议室举行,新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场聆听。

赵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发展趋势中国新闻史研究经历了从报学史到新闻事业史在向信息传播史转发的发展历程。中国新闻史研究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其研究对象、主题、涉及学科领域等等方面都有极大扩充。作为新闻史研究的基石的史料,在内涵与外延也随时代愈发丰富。





为了加强讲座的实际指导作用,赵老师针对本院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新闻史研究资料为主线,从新闻史研究的“对象与方法”“资源的获取与利用”“研究课题的确定”三方面进行了讲授。“资源的获取与利用”是本讲的重中之重,赵老师从山西大学和山西本地实际和特色出发,分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两部分,向学生们介绍了史料的获取途径。并针对每种研究资料的特征,结合具体案例,就其在研究中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最后,主讲人与学生就实际学习中的产生和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并呼吁更多学生投入到新闻史、特别是山西革命根据地新闻史研究这一领域中来,为山西的新闻史研究添砖加瓦。

本次讲座解答了学生在实际学习中的困惑和疑问,提升了学生对新闻史研究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新闻学科的认识,帮助学生在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对自身专业的社会责任和教育意义进行了更多思考。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