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导师有约 | “好的师”与“好的生”
时间:2021-11-04 阅读次数:

10月28日晚7点,“导师有约”第三期讲座——“好的师”与“好的生”在新闻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李雪枫教授为学生讲授了何为“好的师”与“好的生”,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师生图片 1.jpg

在讲座开始之初,李雪枫教授以山西大学的图集开场,与大家分享了百年学府山西大学的美景,唤醒了大家对于山西大学的认同感。李雪枫教授提出,“好的师”与“好的生”一定都有好的品格与好的才学,并且能够彼此依赖,赤诚相见。接着李雪枫教授从 “关于大学”“关于老师”“关于学生”“关于好的师与好的生” 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

关于大学。李雪枫教授以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在中传开学典礼第一课中的讲话为题,点明了大学这一学术殿堂的特殊性,她指出,无论在农耕文明时代还是在工业文明时代,大学都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支点,是产生思想、传承知识、引领社会的殿堂。同时,李雪枫教授引用《教育的情调》中的论述点明了学校在联系家庭和大千世界中起到的桥梁作用。

李雪枫教授讲到,所有的学校中最好的是大学。她用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和大家一起感受着徐志摩对剑桥大学的爱,也让大家映射自身,想到了对山大的爱。在徐志摩心中,大学是提炼知识,开阔境界的地方。《再别康桥》,他将剑桥大学的一切都留在了他的心中。他曾满怀深情地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最后,李雪枫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多篇丁香校园之作,让大家在回味悠扬的朗诵中感受到了山西大学那独特的美,同学们通过李雪枫教授的讲授感受到了山西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


师生图片 2.jpg

关于老师。李雪枫教授通过以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中的内容、蒙牛乳业《学有所成 当念吾师》的广告文案以及孔子和他的学生为例,向大家传达了她的想法。学生是老师的“产品”,先有满意的老师,后有满意的下一代;没有成功的老师,就没有成功的下一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她给自己的标准,对知识的传承和引领,遍地开花的学术盛景是她所望之景。

关于学生。李雪枫教授认为,一个好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情商、智商、睡商三高之人。他自主、好学、坚定、担当。同时,他还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她希望学生能够与老师达成良好的互动,在收获老师给予学生爱与肯定的同时,也能将爱与肯定反馈给老师。


师生图片 3.jpg

关于“好的师”与“好的生”。在商品经济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被打破,师生关系面临多重解构。李雪枫教授通过分享她与学生难忘的相处时光指出了导师在学生人生旅途中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她看来,好的师与好的生一定有共同的信仰,有彼此的信赖,并能互相成就,而且,好的师与好的生能够相遇并成为师生是一种难得的缘份。

讲座最后,李雪枫教授祝愿大家能够在大学这样的美好空间中,认识好的老师,结识好的学生,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关于“好的师”与“好的生”, 也许只有李雪枫教授笔下的文字才能够让大家更为深刻地体味。


师生图片 4.jpg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