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交流» 成果展示
服务交流
成果展示
专访 | 《Taiyuan 遇见与你》拍摄者——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冯旭
时间:2020-05-15 阅读次数:


新闻学院2017年迎新晚会上,一部宣传片十分引人注目。它以一种很奇妙的方式展示了太原和山大的美,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和美的感受。冯旭,就是这种美的发现者。今天,让我们走近冯旭,了解一个真实的他,点点滴滴生活中的他。

“这个作品本来不是专门为了迎新晚会准备的,”他说,“原本做这个视频是为了参加活动‘喜迎十九大,看家乡变化’而准备的一个作业。”其实,在九月份时他就已经有了思路,决定在原本的“太原·记忆”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完善,才最终成为了这部美感与故事性兼备的作品。

用两个月的时间去积累素材,三年的经验去打磨一个作品,在终于完成了这个视频后,激动的心情充盈在他的心间。“因为喜欢这个学校,喜欢这座城市,所以在有想法并实践之后最终完成了自己特别想要完成的事是特别兴奋的。”

虽说这样,但冯旭实在没有想到这部短片会有这么大的反响。但他知道,事实上,这个片子并不完美,还有一些漏洞亟待弥补。他说,他想在以后自己的知识储备量足够后再完善,这次的片子就是个纪念。接下来,他想要另辟蹊径,筹备一个关于山大校园主题的纪实的作品。

“或许不算是最美的风景,只想让人能够回忆起大学时光。”他很真诚地说,这次,细节才是重点。落叶,教室的门窗,生活中的一点温馨,都会成为他镜头下最美的瞬间。

“我们不需要追逐一个人的脚步,走他经过的路线,只要偶尔停下来想想,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就好。”

很多喜爱摄影的人都有那么几个喜欢的摄影师,冯旭则不然,他只是不停地在这些人的作品和拍摄技巧中寻找需要的东西。如布列松,荒木经惟,马格南图片社的照片都使他获益。

冯旭没有单纯地去跟随这些大师的脚步,而是有自己的看法。“我只觉得,我拍的东西一定要比眼前所见更好!”他想把美的感受带给别人。所以,当听到有人对他说“你的照片怎么和真实的世界不一样”时,他就会很开心,因为这正是他想要的。

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不管是被命运赏识,还是被宿命淹没,都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大三了,是该考虑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了,冯旭说他准备考研。当问到“如果有知名媒体向你抛出橄榄枝,是否会选择放弃考研,大学毕业直接工作?”这样现实的问题时,他坚定地摇摇头说:“不会!因为有时候知识技能跟不上想法是件很要命的事情。”

原来,冯旭曾为了纪念自己 20 岁生日,用了自己最好的技术,尽全力做出《弱冠之年》系列的九张照片,结果却让自己很不满意。

“正是因为这样,我想拓宽自己的眼界,去其他城市见识人家的模式,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有资格去工作。否则,就是对作品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冯旭这样说。

当问到有没有从事过摄影方面的兼职,他无需思索,说:“几乎没有。我从没有想过把自己的作品商业化,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够格。即使是这次的短片,也有很多的缺憾。”

“妈妈,您是母亲、知己和朋友的完美合。”这是泰戈尔对母亲的赞颂,这放到冯旭妈妈身上也同样适合。“小时候手受过伤,怕受凉,我妈就会在过冬之前给我织厚厚的手套,虽然丑丑的,但是很暖和。”冯旭看着手上花花的毛线手套,眼角含着笑说。

“每次做完短片或者拍了好看的照片都会第一个把妈妈叫过来,让她看看有哪些地方看着不舒服,虽然她并不专业,但我会选择性接受她的意见。”

“这次短片收获了小小的荣誉,妈妈怕我骄傲膨胀,时不时出来‘打击’一下我,其实我自己也知道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有了妈妈的陪伴,冯旭的摄影是充满爱的光环的。或许还会有些不完美,但是冯旭依然会一直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走下去,不忘初心。

或许还会有些不完美,但是冯旭依然会不断努力,攀登更高的山,行更远的路,跨越更宽广的大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联系电话:0351-701185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